首页       检察动态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法律法规
检索
领导班子
黔西微博
黔西微博
黔西微信
黔西微信
黔西客户端
黔西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非羁押人员如何监管?检公联动“云”上看
非羁押人员如何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省院信息中心冯涛主任到黔西院检查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
时间:2018-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6日,省院信息中心冯涛主任和市院相关人员一行5人到黔西县检察院检查2017年大数据应用推进年工作开展情况。该院大数据应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软硬件投入和建设进展以及22个大数据应用子系统的运行使用情况,并向检查组提供相关佐证资料。

 

检查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卓英武对大数据应用推进年工作情况作了总体汇报。为落实检察机关第一次、第二次全省大数据现场观摩会精神,确保科技强检走在基层院建设前列。该院一是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和县委、政府、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一手抓信息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一名分管副检察长主抓全院硬件投入和建设大盘子。一手抓执行,出台大数据应用推进年目标考评实施细则,将应用使用推广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办案人员身上。二是走边建设边融合的发展新路。在目标分解基础上,由案管部门牵头定期抽查大数据应用子系统使用情况,发布大数据应用督查通报,通过系统使用发现问题,多部门配合,提出改进系统建议3条,更改硬件建设规划,将大数据硬件建设和系统使用融合完善,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效率。三是针对机关事务繁多,通过引入手机APP开展电子政务,实现办公自动化、现代化。全院干警实行网上考勤打卡,实现了休假、请假、出差均自动汇总,自动计入干警出勤记录,为考核评价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四是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建成了集信息发布、互动平台为一体的“水西检察网阵”,包括网站、微博、微信、12309,全力打造“指尖上的阳光检察”。先后2次邀请市县两级人大代表视察大数据应用建设,传播检察正能量,得到市县两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冯涛主任强调,检查是为了发现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推进应用年工作方案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重在总结大数据推广应用经验。避免简单以文件落实文件,重口头传达观摩会精神而轻视大数据推广应用现象。检查组现场查看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和领导小组会议记录,重点了解黔西院两次召开大数据现场观摩会的情况,着重与业务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大数据应用子系统在便捷性、人性化和研发需求上的意见,指出下步大数据应用将向公诉无纸化阅卷办案出庭发展、将向加强侦查监督和两法衔接延伸、将向根据案情区分非密与涉密分级适用不同网络决定应用场景拓展。要坚持边使用边发现问题,加强问题统筹上报和反馈,完善大数据应用执法办案各细节,发挥群策群力,集中解决应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案管与业务部门要定期召开协调会,统筹业务岗位的技能培训,加速信息化人才培养。加大应用的宣传报道,形成规模和培养良好口碑,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各种资料归档。

 

在黔西县院大数据展示中心,冯涛主任一行观摩了当天的远程开庭,指出了在设备对接联调中存在的信号接入慢,要加强与法院技术部门和服务提供方的沟通。该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向检查组展示了案件分析服务系统、大数据办案辅助系统、案件评查系统等操作和介绍目前各子系统的运行情况。冯涛主任表示,将检察业务多个子系统日常办案活动通过多媒体平台的集中展示,既显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便利性又体现了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信息化和便捷化程度,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的精彩演示,展现入额领导的办案能力和信息应用水平。

 

    在稍后的检查反馈会中,检查组希望该院下一步要制定符合实际的远程开庭管理办法,做到管建、管用、分工责任明确。要在新的一年集中力量着力打造大数据应用亮点,率先在全省争取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卓英武检察长感谢上级领导的关心,表示绝不辜负期望,将进一步依托大数据运用加速“智慧检务”建设,提升办案效率,发挥数据汇集优势,在统筹全局基础上做好统分结合,克服人力资源少的困难,打造大数据应用新亮点。

版权所有:贵州省黔西市人民检察院
举报邮箱qxxjcy@qq.com 举报电话08574242000,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