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法律法规
检索
领导班子
黔西微博
黔西微博
黔西微信
黔西微信
黔西客户端
黔西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非羁押人员如何监管?检公联动“云”上看
非羁押人员如何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法规
【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别开生面的一堂课——庭审进课堂,听检察官讲“断卡”
时间:2023-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9月8日中午,黔西市人民检察院会同黔西市人民法院将刑事审判“搬”进校园,在黔西市水西中学为六百余名师生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让在场人员“沉浸式”体验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2023年4月初,被告人汪某某通过微信联系一网友代办贷款,对方邀约其携带银行卡等前往山东省临沂市。4月12日,汪某某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到达临沂市武台镇政府门口。对方向其索要银行卡、银行卡密码及手机,王某某因怀疑对方将银行卡用于违法犯罪,并未提供。4月13日,对方再次向汪某某索要银行卡等,汪某某认为其个人不存在损失,便将其两张银行卡及其密码、手机等交给对方使用。上述银行卡被用于接受被害人詹某某、任某某等5人被骗资金181355元。汪某某因此获利495元。
在庭审中,检察官依法讯问汪某某,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检察官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逐一出示汪某某供述、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银行转账流水、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所举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锁链,充分证实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
检察官发表公诉意见认为,被告人汪某某明知他人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犯罪,仍为其提供银行卡进行支付结算帮助,情节严重,依法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汪某某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黔西市人民法院经审理,采纳上述意见,依法当庭作出判决。
庭审中,检察官结合案件以案释法。出租、出借、出售一张小小的银行卡、电话卡,看似可以谋取一笔“轻松钱”,但其背后往往关联着许多被诈骗家庭的血和泪。罔顾法律规定,贪图蝇头小利实施该类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追究。
汪某某当庭流下悔恨的眼泪。其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以案为鉴,多学习法律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千万不要像自己一样误入歧途。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为庭审点赞,表示对“断卡行动”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入的认识。今后同学们将继续好好学习,做一名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据悉,黔西市检察院针对在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在校学生、未成年人群体法律意识薄弱,容易被引诱帮助网络犯罪等突出问题,将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先”,多举措帮助在校学生、未成年人强化法治意识与个人信息自我保护安全意识,以法治教育基地巡展等为载体,持续开展防范网络犯罪专项宣传教育,斩断犯罪分子伸向广大在校学生的黑手。
作者:张珺、赵鹏、冯小意
编辑:胡奎
审核:王永生


版权所有:贵州省黔西市人民检察院
举报邮箱qxxjcy@qq.com 举报电话08574242000,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