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法律法规
检索
领导班子
黔西微博
黔西微博
黔西微信
黔西微信
黔西客户端
黔西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非羁押人员如何监管?检公联动“云”上看
非羁押人员如何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贵州省检察院余敏副检察长赴黔西县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18-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日,省检察院余敏副检察长一行3人赴黔西县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专题调研。毕节市院副检察长陈恩志、织金县院检察长翟培友、大方县院检察长张大中等参加调研座谈。
 
 
 

   余敏副检察长指出,开展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专题调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在司法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历史交汇期新一届省院党组开展的第一次专题调研,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此次调研的极端重要性。通过调研,做到问计于基层,充分听取基层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促进检察机关顶层设计,解决检察机关未来发展方向、发展大局问题。通过调研,进一步深化检察职能研究,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敏感性和有效性,更好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省“三大攻坚战”。

 

 

 

    余敏强调,如何谋划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实现“三转”,即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

 

 

 

    一要转观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切实履行好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以新的理念和工作措施促进检察工作提速提质发展。坚决拥护、支持和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善于借助监察委的力量来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履职刚性,继续为反腐败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二要
转职能。守底线、走新路、谋发展,要切实履行好批捕、起诉等诉讼职能,做好案件出罪、入罪评价,坚持基础业务不动摇,做好相关业务工作,守住案件质量底线。要走好服务党委、政府的新路,当好党委、政府的法律顾问,主动作为,切实服务党委、政府处理好群体性纠纷、公益受损等案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增强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代表的意识,对涉及到公共利益的案件要加大介入力度,注重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支持起诉、公益诉讼以及行政机关非诉执行监督措施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争取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支持弱势群体起诉、公共利益受损等涉及公共利益保护领域,走出检察工作的新路子。
 
 
 

   三要转方式。补齐增强民行检察工作这块短板。要做好普法和以案释法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抓好典型案例的解读,对于提高普法效果,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有积极作用。提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关注度,通过拓展监督领域,补齐民行工作短板,提高监督实效,让民行工作走入公众视野。要加大宣传力度,谋划好三级联动、统一主题、步调一致的宣传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向群众要案件线索。要加大民行工作基础建设,配强配齐队伍,加强培训力度,形成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专业化队伍,提高履职能力。要强化办案思维的转变,探索异地管辖指定管辖,解除案件办理阻力,以多办案、办好案赢得党委的支持和肯定。 

 

   余敏副检察长一行还参观了黔西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潘洵姐姐工作室)、未检办公区、大数据指挥中心。余敏副检察长对黔西县未检及大数据建设应用工作给予肯定,并在愿望树便签上留下了“希望潘洵姐姐工作室成为黔西孩子们的心灵家园”的祝福寄语。

 

版权所有:贵州省黔西市人民检察院
举报邮箱qxxjcy@qq.com 举报电话08574242000,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