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法律法规
检索
领导班子
黔西微博
黔西微博
黔西微信
黔西微信
黔西客户端
黔西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非羁押人员如何监管?检公联动“云”上看
非羁押人员如何监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探讨
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计划财务装备工作服务基层检察工作的路径探析
时间:2018-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黔西县检察院以最高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检务保障工作规划纲要》为引领,紧紧围绕检察业务,着力完善检务保障体制,努力提高检务保障水平。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和管理三项职能,建立完善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科技装备建设、后勤保障服务“四位一体”检务保障工作格局,以强有力的检务保障能力助推各项检察工作的正常开展。本文结合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就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计财部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对计划财务装备工作服务检察工作的路径进行初探,以期抛砖引玉,与各位同仁共勉。

一、司改背景下做好计财装备工作的重要意义

检察机关计财装备工作是确保各项检察业务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成败,可以说,计财装备工作是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能源库”和“发动机”。尤其是在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后,人、财、物划归上级院统管,做好计财装备工作关系到划转后的经费保障、物资保障是否到位,关系到司法责任制能否真正落实到位的问题。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司改后,随着工资及绩效制度改革的推进,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工资需要充裕的经费保障方能落实,财务保障的作用就更加凸显。

二、找准职能定位,发挥计划财务装备工作服务检察工作的积极作用

为确保后勤保障工作 “后勤不后”,必须主动作为。为此,一改以往的计财工作只是管钱管账的传统观念,重新定位计财工作的职能、地位和作用。

(一)准确定位计财装备工作的职能。一是负责对全院的计划财务装备工作进行指导,制定本院财务装备计划、基本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二是承担本院检察业务经费、检察装备经费和基本建设经费等经费的申请、核算、管理;三是负责本院技术装备、交通工具、枪支弹药、服装等装备物资的购置、登记、维护、发放和保管工作;四是负责本院财务收支管理、车辆管理、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五是参与扣押款物的登记、保管、移送、退还、返还工作

(二)重新审视计财装备工作的地位。充分认识到计财工作是检察工作的基础性工程,要善于管理,重在服务。一是为领导决策服务,将服务工作范围延伸到领导工作领域。二是为内设机构服务。计财装备部门掌握着检察机关的资金、物资,是确保各个部门正常运作的“能源库”,就要为各部门履行职责提供能源动力和热情服务。如根据各个业务部门的工作需要统筹安排资金、物资,为办案、办公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三是为干警服务。积极落实工资、福利、医疗等保障,解决干警后顾之忧,为干警依法履职提供高水平的待遇保障。

(三)充分发挥计财装备工作的积极作用。一是发挥协调枢纽作用,整合部门、上下级之间的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关系,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二是发挥管理服务作用,主动为检察中心工作服务。例如:对涉案款物的登记、保管、移送、退还、返还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自侦案件的规范办理。三是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强化财务资金保障、强化办公设施保障、强化生活物质保障等,确保机关高效正常运行。

三、目前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检务保障队伍尚待进一步充实。为适应大数据+智慧检务保障的发展趋势,有必要充实既懂财经业务知识,又熟悉计算机应用的复合型人才到检察机关计财部门,提高智慧检务的应用水平。

(二)财务保障制度建设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经过多年的探索,黔西县院建立了一系列计财装备保障制度,确保了后勤保障部门的安全高效运行。但还存在完善的空间,还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三)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计财部门既管钱又管物资,放松管理就会出问题。为此,要树立风险意识,着力在管理环节上落实预防措施,对于大额采购、招标活动等,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介入,确保采购、招标活动阳光操作、透明运行。强化内部监督,坚持用钱“先预算、后支出”,物资采购“货比三家、多人进行”,真正做到不浪费一分钱财、不违规使用一笔资金。

四、计划财务装备工作服务基层检察工作的路径

(一)强化经费预算管理,提高经费保障水平。经费预算保障是检务保障的核心,强化预算是提高经费保障水平的关键。一是及时将检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市院、有关部门汇报,争取经费支持。二是合理使用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本着精打细算的原则,抓好专款的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二)强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科技装备体系。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以“科技强检”和检察文化建设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及最高检“科技强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抢抓大数据战略发展机遇,狠抓信息化建设。在2016年建成远程提讯、远程开庭系统及侦查信息网建设的基础上,强化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高清远程接访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保障,提高会议、接访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大数据展示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全面上线运行检务保障系统,促进智慧检务保障体系的完善。

)强化管理,提高检务保障能力。一是强化经费规范管理,实行报销报账责任人审核负责制,由分管财务的常务副检察长“一只笔”审批,做到审批程序完善、合规。对于超过1万元的支出,严格备案,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二是狠抓固定资产管理,对全院所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登记、核对,做到帐帐相符,同时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确保不发生违规情况。三是严格车辆管理,规范公务车辆派车审批,实行油料、油卡和车辆分别管理的模式,由计财部门负责油料采购、派车,院办公室负责一车一卡油卡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建立一车一档,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核实、谁开车谁负责制度,确保车况良好、不脱保、不脱审。车辆保养维修多处询价,相对定点维修,杜绝维修保养的随意性。强化对聘用驾驶员的管理,建立驾驶员一人一档,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体检,确保车辆安全运行,有效保障公务出行。四是创新管理模式,将大数据应用和检务保障深度融合,有效提升检务保障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利用大数据应用系统智能、规范、准确、高效、全程留痕的特征,整合检务终端资源,让数据多跑路、让干警少跑腿。通过大数据,实现预算管理、财务报账、队伍管理、公务出行、派车审批、物品领用、非密文件流转等日常检务保障工作的高效便捷,改变以往纸质文书流转层层签字、层层审批的模式,做到简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缩短审批周期,提高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五、结束语

我们正处于大数据与智慧检务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想有所作为,必须主动发力,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务保障队伍。以检察业务工作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动力,以强化经费保障、强化科技装备保障、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强化后勤服务保障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检务保障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版权所有:贵州省黔西市人民检察院
举报邮箱qxxjcy@qq.com 举报电话08574242000,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